Friday 9 July 2021

该走却想停留住的相遇点


Nothing is everlasting. 不知不觉我们分隔了有4个月,也没有再听到对方的消息了,仿佛已消失人间。有多少个人真正能够分辨爱与喜欢。以前的我一直告诉我自己我多么的爱他,后来发现其实我只是喜欢他,仰慕他而已,而不是所谓的爱。有朋友告诉我:喜欢是轻松愉快的,而爱是痛苦、沉重、撕心裂肺的。或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会相同。喜欢,可以心动。而爱,一定会心痛。喜欢,可以舍得。但爱, 一定舍不得。喜欢一个人,爱一个人,他落泪你就会跟着他一起落泪。而喜欢一个人,他落泪你只不过会安慰。喜欢是可以变成爱的,但如果你一旦爱了就说不出喜欢。喜欢与责任无关,爱一定要负责任。

当我喜欢上一个人,莫名的被他吸引,迷恋他,很享受在一起的感觉。见到他会怦然心动、心跳加速、手足无措。其实,这些都是生理上的反应,是多巴胺等等在作怪,这还远远谈不上是爱。约会结束之后,我会陷入甜蜜的回忆,并盼望下次再见,但仅此而已。

当我爱一个人的时候,还会不由自主的关心他的安危、操心他的生活、担心他过得好不好。看到他高兴,我就高兴。看到他忧郁,看到他高兴,我就高兴。看到他忧郁,恨不得替他承受。爱,会激发我们潜在的父性或母性。我可以同时喜欢几个人,但真正心疼的只有一个。

“爱无条件”是我从他身上领悟到自己缺乏的一种付出。这种付出也联系到一般情侣常会称呼他们的另外一半为“灵魂伴侣”。当时的我一直告诉自己,他会是我的灵魂伴侣,所有的优点和缺点我都能够接受,尽量对他好,付出我的全世界给他。所谓“对你好”,是一个自己可以给予自己力量和快乐的人,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无条件的传递给另外一个人,帮助对方也成为一个自强独立、有爱、有精神力量,并且不受外界事物变化而情绪动荡的人,这种行为才是真正的“对你好”。这种好,是很冒险和苦涩的,因为一般人难以接受。同时,这种好,对他自己的内涵修养要求极高,一般人做不到这样“对人好” ,但我做得到。

一个人,自己有丰富的知识、经验和修养,可以排解自己内心的各种负面情绪,自己可以过好自己的生活,并不需要他人为他做什么。他不需要别人关心他的衣食住行,他自己都可以打理好,他甚至都不需要一个人陪聊天,更不用说一个人在他身边让他快乐,不用,他什么都不用,他自己就很好。

然后有一天,他遇到一个人,这个人就像曾经的他自己,固执、自负、自卑、困惑、痛苦、无助、孤独、内心饱受煎熬,而且这个人很想努力的从泥潭中爬出来,不断寻找自己的问题。

这个时候,他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无条件的分享给对方,关注对方的心智成熟,使对方也变得像他一样成熟,可以靠自己很好处理各种负面情绪,并且也学会去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。然后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,一起进步,一起自省,一起变得更成熟……

如果,人生中,能遇到这样一个有能力给予爱的人,而且他又愿意用这样的方式来爱你,那该有多么幸运和幸福!可是,如果你是一个拒绝成长、目光短浅的人,就算遇到这样的人,你不仅不会珍惜,还可能会生气的离开。因为,不断被别人揭开自己的缺点,并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。你不知道,成长的过程本来就免不了阵痛。 

要知道,这种脱离了世俗琐碎和物质牵绊的爱,更能让心灵得到滋养,促成一个人内在的成长和成熟!这恐怕就是所谓“灵魂伴侣”的稀缺和可贵之处吧。 

我们天生就会喜欢,喜欢了会想要去占有、索取,这近乎本能。

而爱相对理性,是一个人有意识的通过自我反观和修炼,超越本能的狭隘,以获得更大的精神上的愉悦。 

真正的爱,可以做到不一定非要拥有你、得到你、占有你。我只是爱你,不需要你回报我什么,你活得健康快乐就好。 

爱是一个人精神力量的体现,也是一种需要学习的能力。并不是人人都真正具备爱的能力。许多人,终其一生,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被真正爱过。也不知道怎么真正的去爱别人。

分隔了四个月,我也完全放下他了。我不后悔失去他,因为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。我现在也喜欢上了一个人,同时也享受着被爱的感觉。可是没有一段感情是完美的。我们也只认识了有4个月了,暂时都很甜蜜。我以前以为我和上一任的化学作用很搭配,可是这一次的搭配就如atom bond 拥有8electron的那么稳重。我们几乎每个晚上睡前都会谈天。X后都会为对方穿衣服裤子。听的音乐和穿着都相似。最让我感动是他切澄会把皮切掉才给我吃。性格方面呢,起初认识他觉得他带有别的目的认识我。后来慢慢的开始了解他,看到他是个不自私自利,而且脚踏实地的君子。当初认识他也是因为刚分手,和他谈心事。可是后来知道他正在承担着比我重100倍的压力,可是却隐瞒起来,我当时觉得这个人很伟大,自己身体衰弱却还会为一个陌生人感到担忧。这点让我十分佩服他,觉得他的思想很成熟。

他是我目前最完美的“灵魂伴侣”,可是很可惜,我无法拥有他,因为他已经是属于别人了。虽然如此,我还是很开心和他过日子,尤其现在马来西亚的封城情况,能够与喜欢的人一起居住,一起吃饭,已经很幸福了。虽然他不属于我,但他的关怀与爱护让我很想尽我能力的去照顾他,和他过接下来的日子。 

不知道这段完美的“感情”会为此多久,最后也许我会受伤。但能够在这交叉点相遇认识到他,已经是我的荣幸了。我想暂停脚步,享受当下。何时要起步离开这相遇点或者一起走下去人生的道路我还不知道,但我会给自己一个打算,也许有一天大家会各走各路,因为nothing is everlasting. 

完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